【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2030前載人登月方案公布 發射兩枚火箭 分載飛船及着陸器

發佈時間: 2023/07/13

中國計劃2030年前實現載人登月,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昨公布初步方案,屆時發射兩枚火箭,分別將月面着陸器和載人飛船送至環月軌道在軌交會對接。航天員從飛船進入月面着陸器,再下降着陸月面預定區域。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總師張海聯昨出席湖北省武漢市的商業航天高峰論壇時指出,中國載人月球探測發展將分三步走,第一步是「關深」階段,完成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第二步為登月階段,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載人登陸月球;第三步是月球科考與開發階段,探索建造月球科研試驗站,開展系統連續的月球探測和相關技術試驗驗證。

張表示,經前期論證分析,載人登月的初步方案擬採用環月軌道對接,屆時採用兩枚運載火箭,分別將月面着陸器和載人飛船送至環月軌道,在軌交會對接。航天員之後會從飛船進入月面着陸器,該着陸器再單獨下降到月面預定區域,最終航天員登上月球開展科學考察和採集樣本。

中國民企搶先SpaceX 首枚液氧甲烷火箭入軌

在完成既定任務後,航天員將乘坐着陸器上升至環月軌道與飛船交會對接,並攜帶樣本乘坐飛船返回地球。

為完成這項任務,中國科研人員正研製長征十號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着陸器和載人月球車等裝備。

另外,由內地民營運載火箭企業「藍箭航天」自主研製的「朱雀二號」遙二運載火箭,昨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升空,是全球首枚成功發射及入軌的液氧甲烷火箭,標誌中國運載火箭在新型低成本液體推進劑應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為下階段可重複使用火箭研製打下基礎。

朱雀二號是一款新型雙低溫液體燃料運載火箭,採用液化氧和甲烷作為推進劑,被認為更安全,污染程度和成本較低,適合用於可重複使用的火箭。馬斯克旗下SpaceX的星艦正是使用這種引擎,後者4月試飛時爆炸解體,令中國在這方面「搶先一步」。

不過,朱雀二號和星艦在載重上比較完全不在同一量級。星艦作為史上最大的超重型火箭,高度已達到120米,至於朱雀二號全箭高度49.5米。

美術:顏玉玲

中國2030前載人登月方案公布 發射兩枚火箭 分載飛船及着陸器

「朱雀二號」是全球首枚成功發射入軌的液氧甲烷火箭(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