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奧米加3好處多多

發佈時間: 2023/07/13

奧米加3好處多多

姊妹們問乳癌預防及康復的飲食之道,筆者都統一回答︰「多菜少肉,多吃原型食物。」這絕對不是隨便給出的答案,很多有助對抗乳癌的營養素,都可以從不同種類的原型食物攝取。

一項國際研究指出,攝取足夠奧米加3的人罹患乳癌的機率,比起不吃深海魚、沒攝取奧米加3的降低了14%。奧米加3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是人體必需脂肪酸。由於身體無法自己製造,需要從日常飲食或營養補充品中攝取。

最為人所熟悉的奧米加3脂肪酸是DHA和EPA,常見於油份較高的深海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黃花魚和鯖魚等。

有人喜歡魚肉的鮮美,有人卻害怕其腥味。除了魚類或魚油產品外,姊妹們或素食者可透過吃其他食物來攝取奧米加3,其中一種來自植物性,如核桃、堅果、奇亞籽及海藻類等。筆者知道注重飲食健康的人對脂肪攝取都會作出慎重選擇,可以選用健康食油作日常煮食,如含有奧米加3的芥花籽油和橄欖油。

適量食用奧米加3可為身體帶來各種好處,不單只可以降低乳癌風險,同時具抗炎、降血脂、抗憂鬱作用,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外,亦可提供足夠營養予細胞膜,促進正常細胞運作和維他命吸收,增強免疫力。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成人每日的奧米加3攝取量為300至500mg。如果家庭主婦為一日三餐的菜式而苦惱,不妨考慮將深海魚納入餐單,亦可考慮為小朋友準備堅果作零食,因為奧米加3亦有助提升人體腦部發展,對學習能力和維持記憶力有顯著效果。

雖說奧米加3脂肪酸益處多多,但未必適合所有人,尤其是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將進行手術人士。還是那句老話,如果有任何疑問,記得先諮詢醫生及營養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