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篩查|中大血漿基因篩查鼻咽癌 可揭7成早期確診者  增治療存活率

發佈時間: 2023/07/11

鼻咽癌是本港常見癌症,每年有700多宗新症,早期發現的及治療的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中大醫學院研究證實,「血漿EB病毒DNA」檢測能篩查出未有徵狀的鼻咽癌,相比現時只有2成患者能在早期確診,新檢測有7成屬早期確診者,有效增加治愈機會。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e1f7a29-bc46-4614-b9da-ed7f39bfca3c.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c1e0d77-6dfc-4155-9e1f-00cb829266f2.jpeg"}}{{/hket:inline-image}}

團隊在2013至2016年為逾2萬名沒有任何鼻咽癌徵狀的香港中年男士進行篩查,並為309名在首次檢查及複檢時,持續呈陽性反應者進行鼻咽內窺鏡及磁力共振掃描檢查,當中成功找出34名鼻咽癌患者,而其餘參加者並無進一步發現,測試結果當時被視為「假陽性」。

團隊在首輪篩查的3至5年後,為逾1.7萬名在首輪篩查並未發現患癌的參加者作第2輪測試。當中423人在初步檢查及複檢時均呈陽性,結果24人經鼻咽內窺鏡及磁力共振掃描檢查確診鼻咽癌。

確診者中約7成屬第1期或第2期,相比本港一般鼻咽癌病人僅2成能在早期確診,第2輪篩查成功將鼻咽癌發現期數由晚期推向極早期,與首輪篩查成效相同。而第2輪確診的病人,在中位數33個月的跟進期間,並沒有發現癌症復發個案。

此外,陽性檢測結果亦能同時反映未來罹患鼻咽癌的風險。團隊發現,在首輪篩查中持續呈陽性測試結果者,在第2輪確診鼻咽癌的風險,是首輪篩查陰性者的約17倍,顯示首輪篩查的結果,與第2輪篩查中檢測到癌症的會有強烈關連。

鼻咽癌進入晚期擴散頸部以外   存活率由早期9成大減至7成

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教授提到,若鼻咽癌進入晚期,癌細胞會擴散到頸部以外,除增加放射治療範圍外,亦須進行副作用高的化療,存活率亦由早期的9成以上,大減至低於7成。他建議,在首輪篩查有短暫及持續呈陽性結果者,應每1至2年檢測1次,以及早發現和治療,提高存活率。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指,近98%的人攜帶EB病毒,假陽性帶的檢測結果具生物學意義,有可能是體內病毒活躍度高,亦可能屬於非常早期的鼻咽癌,惟現時的儀器無法檢測得到。團隊將結合次輪篩查的新數據,繼續優化檢測技術。

陳君賜補充,第一代檢測技術採用Real-time PCR,團隊已免費提供予醫管局使用;第二代採用的基因測序技術成本較高,將以商業模式運作,每次檢測收費2‚000多元。

Prenetics夥盧煜明組合資企業 , 推多種癌症早期篩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陳施敏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