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篩查|Prenetics夥盧煜明組合資企業 推多種癌症早期篩查

發佈時間: 2023/06/26

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Prenetics Global Limited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教授今日宣布雙方達成協議,成立2億美元合資企業Insighta,專攻多種癌症早期檢測技術。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f0cee6e-d16b-4cca-87ab-b7e35539112b.jpg"}}{{/hket:inline-image}}


Prenetics及Insighta行政總裁楊聖武表示,計劃明年初起,推出首個聚焦肝癌和肺癌的檢測Presight,並在內地及香港等多個國家及地區進行5,000人的臨床測試,料最快2025年在內地及香港率先推出,每個檢測價格將低於200美元。此外,Insighta亦計劃在2027年推出Presight One,聲稱能檢測肝癌、肺癌及大腸癌等逾10種癌症。楊透露,計劃與診所、醫院及保險公司合作。

是次的合資企業Insighta,Prenetics將獲得50%股權,而盧煜明及其團隊亦將獲得50%股權。合資企業的董事會將由雙方各自推薦3名董事,組成6人的董事會管理Insighta,其中盧煜明將為主席,楊聖武將為行政總裁。2億美元的交易使得此次合作成為香港生命科學範疇有史以來最大宗的私人交易,同時也為區內最大宗的同類交易之一。
 

抽血樣本送到中央實驗室 約3日後可獲得報告

Insighta採用的技術「FRAGMA」,為盧煜明於去年發表的突破性技術,利用血液中的DNA碎片,進行多種癌症的早期篩查。問及產品如何進行檢測,盧煜明指,市民可向醫生查詢相關檢測,診所抽血後,再把血樣本送到中央實驗室,約3日後便可獲得報告。他補充,相關測試屬複雜的基因組測試,過程需要複雜的儀器以及用電腦分析生物數據,獲得陽性結果後亦需做後續測試,暫未見到可在家中進行測試。

Prenetics將為Insighta出資1億美元的交易對價,其中包括8,000萬美元的現金及2,000萬美元的Prenetics股份。問到何時回本,楊聖武直言是長期投資,現階段集中在臨床研究,料資金足夠新公司營運3至5年,計劃在未來3至6個月內,招聘15至20名員工。他預料,新公司到2030年,每年將可完成3,000萬個檢測;亦有計劃在香港IPO集資,暫未有具體時間表。
 

醫療初創公司用基因甲基化檢測 , 篩查超早期癌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陳施敏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