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康問題 │ 食梳打粉降尿酸? 專家:效用成疑 服過量恐肌肉抽搐心律不正

發佈時間: 2023/07/16

坊間流傳說法,指人體酸鹼度水平如偏向酸性,將更易患病,尤其尿酸問題,因不同部位形成結晶,引致痛風、關節痛及腎功能受損等問題。有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指,人體吸收鹼性食物對排放尿酸有一定幫助,惟坊間流傳的服用梳打粉「療法」,則未有科學研究證明其效用,服食過量會導致腸胃不適,嚴重者更會出現肌肉抽搐、神志不清和心律不正等問題,甚至可致命。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陳筠霖指,人體內不同器官及體液都有不同的酸鹼值,如血液酸鹼度pH值一般是7.35至7.45, 胃酸pH值則可至3.5以下,而正常尿液的pH值是呈弱鹼性的pH6.5以上,但患有痛風或高尿酸的人士,其尿液pH值則為6.2或以下。

尿酸形成結晶可致腎石

她表示,食物或身體細胞會含有嘌呤,其代謝會產生尿酸,惟一般而言,尿酸如同其他人體代謝後體內的廢物,可經由腎臟藉尿液排走,惟如患上腎病或腎衰竭,則較難正常排走酸性物質,積聚的尿酸更可形成結晶。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余嘉龍補充,尿酸在身體不同部位都可形成結晶,如在腎臟內可形成腎石影響其功能,於關節中積聚則可導致發炎,長遠更可令其變形,血液內尿酸水平過高亦會觸發高血壓。

至於梳打粉能否產生「中和」作用,余嘉龍謂,以往有小型研究顯示,如多食用鹼性食物如水果、蔬菜等,在排走尿酸上有一定作用,因此梳打粉理論上也能達此效果。惟他警告,不同人的身體承受能力不一樣,難以定義應吃多少梳打粉,以往也缺乏相關研究,故不屬於正規方法;且人體體內的酸鹼度只要有少許不平衡,即容易引發身體問題,輕則引致腸胃不適、頭痛、噁心嘔吐等,嚴重可致肌肉乏力或抽搐、神志不清和心律不正,甚至可能導致死亡。陳筠霖稱,目前沒太多科學研究證明梳打粉對控尿酸的作用。

宜避吃高嘌呤食物

如要遏抑尿酸水平,陳筠霖強調,要從飲食上着手,平時避免紅肉、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大豆食品、酒精等高嘌呤食物,同時保持均衡健康飲食和多飲水,令身體減少製造尿酸,需要時亦可服食降尿酸藥,以溶化體內的尿酸結晶。 

 

Beautiful Life|增肌減脂狂食一種蛋白質 恐致慢性腎衰竭 醫生教分清「好壞蛋白質」,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