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私隱危機|憂個人資料傳美國 瑞典禁4公司用Google分析工具

發佈時間: 2023/07/04

瑞典周一(3日)下令4間公司停止使用Google測量和分析網絡流量的工具Google Analytics,理由是個人資料可能因此傳輸到美國,其中一間公司被罰款1,200萬瑞典克朗(約866萬港元)。

瑞典隱私保護局(IMY)表示,經奧地利資料隱私組織「不關你的事」(None Of Your Business, NOYB)提出投訴後,局方已檢查相關公司使用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的情況。

「不關你的事」已在歐洲各地對Google提出數十宗投訴,組織聲稱,相關公司使用Google Analytics進行網絡統計,造成歐洲的資料被傳輸到美國,已違反「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

電訊公司Tele2被罰款866萬

局方對瑞典電訊公司Tele2處以1,200萬瑞典克朗(約866萬港元)的罰款,另對網路市集CDON罰款30萬瑞典克朗(約21.7萬港元)。連鎖超市Coop和「工業日報」(Dagens Industri)因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正在傳輸的資料,因此未被罰款。Tele2已自行停止使用Google Analytics,瑞典隱私保護局也命令其他公司停止使用這項工具。

歐洲議會通過全球首項監管AI草案,禁止公共場合人臉識別,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