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垂直式提問更入心

發佈時間: 2023/07/04

垂直式提問更入心

溝通有兩個部分:聆聽與發問。聆聽也許比較容易,若是有心,至少懂得點點頭、給反應,但發問則需要有點技巧。

在心理醫生Jonice Webb的《童年情感忽視》一書中提到,很多人因着自身童年受到父母的情感忽視,而不懂得面對自己的情緒,我們有逃避分享真實感受的傾向,不願意將事情攤開來講,更鮮少練習發問,但戀愛和友誼一樣,只要雙方都保持興趣,關係才可以維持下去。不好好問對方問題,又怎知道你在乎呢?

並不是問了就算是關心了,「並不是所有問題都一樣,有的問題比別的問題更有力量」,「有些問題能更接近問題或人的核心」。

原來發問有分水平式提問和垂直式提問。水平式是最常見的,旨在獲得信息,例如︰「今天幾好嗎?」「見到誰了嗎?」「她幾好嗎?」「有跟她提過我們的事嗎?」這樣深度不足的問題,經常會換來伴侶「還好」、「沒甚麼特別」、「都一樣」,這種說了等於沒說的回應,如果一直只用水平式發問,對伴侶的問題永遠搔不着癢處,對方也會嫌煩。

但垂直式提問則旨在促進了解,如︰「你看起來不開心,是否見過誰了?」「是否他說了甚麼讓你不開心?」「你覺得跟他見面會讓你不開心嗎?」這類問題可使對方用你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感受,這對他來說是嶄新角度,也讓他感到你有設身處地關心他,相信分享感受是會獲得鼓勵的、會被正視的。

所以,記得問問題,聽對方怎麼說,接着繼續問問題,不要覺得是煩,只要別讓問題停留在水平式便可以了。

問一些真正關心對方感受的問題,表達同理心,是建立情感連結很重要的部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