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對外關係法》7.1起實施 王毅︰為反制裁提供法律依據

發佈時間: 2023/06/30

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三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關係法》,法案由周六(7月1日)起實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稱該法為中國行使反制裁提供法律依據,及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王毅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對外關係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部集中闡述中國對外工作大政方針、原則立場和制度體系,對中國發展對外關係作出總體規定的基礎性涉外法律,它的頒布是中國涉外法治體系建設的重要里程碑,亦是深入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成果。

王毅指,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當前中國發展進入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敢於和善於鬥爭,包括善用法治武器。他指,《對外關係法》針對外國干涉、制裁、破壞等行徑,明確反制和限制性法律規定,有利於發揮防範、警示和震懾作用,為中國依法行使反制裁、反干涉的正當權利提供法律依據,有利於以法治方式手段堅定有效維護國家利益。

《對外關係法》提出,對於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中國有權採取反制措施;境內外國人和組織應當遵守中國法律,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破壞社會公共秩序。

京斥布林肯言論 促以行動兌現承諾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與中國是長期競爭,不存在終點綫,美方要確保在競爭過程中處於強勢地位,雙方亦要設法和平共存,確保競爭不演變成衝突。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中方不滿布林肯的言論,強調相互尊重是國與國打交道最基本的原則,也是中美正確相處之道的應有之義,敦促美方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用實際行動兌現美方所作承諾。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