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屋供應|何永賢:公屋輪候時間未來一定會縮短 研公共空間增設施提升幸福感

發佈時間: 2023/06/29

本港住屋供應持續緊張,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接受港台專訪時,指出公屋輪候時間去年曾一度升至平均6.1年,但現時已回落至5.3年,如按現時的土地供應情況、推出簡約公屋等各項措施,相信公屋輪候時間未來一定會縮短,即使期間有上落,但整體仍會向下。

何永賢重申政府不會回購「樂建居」, 施永青:65折出售過於主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指現已有數間發展商表明積極考慮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而在「樂建居」計劃下,位於東涌及柴灣的土地公開招標後,當局會於2025年推出第3幅用地,屆時會考慮面積及位置、以及首2幅地的招標價格等再決定,但計劃另一部份由私人發展商以三分之一補地價改劃手上土地,並興建出售資助房屋,惟她強調如土地位置太偏僻又完全沒配套將難以成事。

她又透露,上任初期因應關鍵績效指標 KPI 而設立的3個行動組當中,「提速提量小組」已將未來5年10.5萬個公屋單位落成的目標增至12.8萬個,近期更匯報可再增加 800個單位;至於另一個提升幸福感的小組,將會在一兩個月內公布5方面的幸福設計範疇,達到讓長者在屋邨健康生活、讓跨代家庭成員有公共空間及更好的休憩設施、令住戶之間建立交往等目標。

指過渡房屋及簡約公屋如「救生艇」

而她接受報章訪問時則提到,簡約公屋由她去年上任至今年3月,已取得立法會撥款,形容過渡房屋及簡約公屋5萬個單位有如「救生艇」,令住在不適切房屋的市民有選擇。至於簡約公屋選址啟德引發的爭議,她承認事件令她明白即使自認是做善事和有大道理,並非每個人都有相同感受,故應考慮在更好的時間點作解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