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隧分流|陳恒鑌倡明年第二季檢討三隧收費 商用車業界憂增營運成本

發佈時間: 2023/06/29

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三隧分流條例草案,8月2日起實施首階段「633方案」新收費。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今早在電台指出,首階段收費下西隧全日收費都高,相信市民難以接受,分流效果或不明顯,故政府應按照實際運作及分流效果收集足夠數據,以調整不同時間不同收費,期望最快明年第二季起開始檢討。
 

立會通過「三隧分流」, 8.2起實施633方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提出修正案,調低的士及商用車輛使用紅隧及西隧的收費至20元,陳恒鑌稱易志明本身建議3條隧道費用劃一減至20元,雖然概念是好、相信有助降低商用車的營運成本,但立法會主席審批後的修正案,不批准辯論東隧收費減至20元,致修正案內容有不足,因此他不支持。

他認為新冠疫情加上出生率下降,校巴經營壓力大,物流業也有很大壓力,期望政府日後可以再調整3條隧道的收費,例如私家車在晚上劃一減至20元,又如的士業界提出收費調低至全日20元對分流有好處,也會支持建議。

惟小巴和校車業界批評新收費對他們構成沉重壓力,學童車協會主席林志平指出,跨海學生同區坐車的人數不多,一輛19座的校車通常只有7至12人坐,而本身車費已較不跨海的貴,如加重營運成本,營運成本定必轉嫁消費者;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亦謂,如車費再增加至12至13元,或令乘客轉坐其他交通工具,而如乘客量再下跌,過海路綫的班次數量也會減少,對他們構成損失。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