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治療前後飲食心得

發佈時間: 2023/06/29

治療前後飲食心得

食得是福,然而我們不能沒有節制地大魚大肉。飲食健康一直備受人們關注,特別是對準備進行抗癌療程的姊妹,除了要積極接受治療外,適當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

有研究發現,約4成以上的癌症病人受到營養不良問題困擾。該研究又指,較常出現營養不良的癌症病人當中,乳癌排行第4。

過重帶來的健康風險,大家都相當清楚。可是,若癌症病人體重下跌而導致身體過輕,都會影響治療效果。筆者想藉機會與姊妹們分享治療前後的飲食心得,助大家順利對抗乳癌。

飲食方面,建議採取「貴精不貴多」以及「少食多餐」策略。要維持理想體重以應付這場「硬仗」,在治療前先補充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例如進食五穀類、魚、雞蛋及奶類等。烹調方面,以油脂較低的烹調方式為主,例如清蒸、水煮,既簡單直接又健康。

另外,飲食要多元化,不能只吃單一食物,最好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食材,均衡地攝取各方面的營養。看見餐桌上色香味俱全的食物,除了可帶來視覺上的享受,還可增加食慾,增強體魄,帶來力量。

去到治療中期,患者偶然出現副作用令食慾不振。這時大家可選擇少吃多餐,將同等分量分開幾次進食。有胃口的時候,挑選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但仍需要限制食量及次數。

到治療後期,副作用開始減退後,可嘗試慢慢補充額外營養,並建立恒常的健康飲食習慣,多菜少肉、盡量選擇白肉、少油、少鹽、少糖,以及減少外出用餐次數。

要為身體儲存足夠戰鬥力去應戰,以均衡飲食為大前提。每個人的體質同所需營養各有不同,有需要可諮詢註冊營養師的意見,適當地調整起居飲食以配合治療。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