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情報︰俄「末日將軍」 疑早知瓦格納兵變

發佈時間: 2023/06/29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兵變計劃被質疑背後獲部分軍方高層支持,美國《紐約時報》周二引述美國情報官員指,曾在俄烏戰事擔任俄軍指揮官的陸軍大將、有「末日將軍」之稱的蘇洛維金,可能預先掌握兵變計劃,他在今年1月被降職,但對戰事仍有影響力,美方指正嘗試了解蘇洛維金有否協助策劃兵變。美方官員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必須決定是否相信蘇洛維金曾協助瓦格納領袖普里戈津,以及如何回應。蘇洛維金在兵變時曾敦促在烏俄軍不要加入叛亂。

另外,成功斡旋兵變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披露,他當日成功說服普京,勸喻對方不要出手摧毀瓦格納,認為先與普里戈津對話。盧卡申科及後警告普里戈津,如繼續往莫斯科將被擊潰,他又指兩人交談30分鐘內「粗口橫飛」。

傅聰︰中方不反對烏收回克里米亞

另外,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受訪時,被問到中方是否支持烏克蘭收回1991年劃定的全部領土,包括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時表示︰「我認為沒有理由說不。」他表明中方尊重所有國家領土完整,這些歷史問題需要由俄烏談判解決。

傅聰4月受訪時曾指,北京不承認莫斯科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和頓巴斯領土。

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在當地晚上遭兩枚俄羅斯導彈襲擊,造成至少8死56傷,其中一枚擊中一間餐廳,據指當時有不少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