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歸26周年|指或有人利用七一製造議題危害國安 鄧炳強:須小心應對

發佈時間: 2023/06/28

本周六便是七一回歸26周年,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報章專訪,稱擔心有人會利用七一特別日子製造議題,甚或「騎劫」及採取行動達到邪惡及危害國家安全目的,必須小心應對。他批評,一些已「走佬」到外國的前區議員刻意抹黑器官捐贈,認為批評危害國家的軟對抗行為無日無之,外部勢力及香港代理人希望分化香港市民,令市民不信任政府及仇恨政府。
 

有5類罪行香港國安法未涵蓋    須立法保障國家安全
 

至於基本法第23條立法,鄧炳強指,立法既是特區憲制責任,亦有實際需要,因為2019年反修例事件期間,危害香港的事情確實發生,要有法例應對。他認為有5類罪行是《香港國安法》未有涵蓋,包括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禁止外國政治性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及外國政治性團體與香港政治性團體的聯繫等,都有需要立法,讓國家安全保障更全面。

鄧炳強又指,行政長官李家超因應今年2月特區政府派出救援隊到土耳其救災,認為若港澳及大灣區城市發生緊急事故,彼此可立即動員救援隊互相支援,保安局已先後與中央部委、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商討相關事宜,又走訪多個大灣區城市,目前反應相當積極,希望今年年底有實質方案。他稱,現時有港珠澳大橋,相信可在不遲於1小時的時限抵達部分城市,屆時動員的部門會包括消防處,而海關及入境處亦會協助清關及出入境工作。

李家超:七一任何活動要按法律進行 , 不容被騎劫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