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兵變結案 瓦格納移交重型軍備 普京讚平亂軍警「制止內戰」

發佈時間: 2023/06/28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在克里姆林宮接見參與制止上周六瓦格納僱傭兵集團兵變的軍警及執法人員,讚揚他們制止了內戰。另外,俄聯邦安全局宣布叛亂刑事案件結案,集團創辦人普里戈津不被起訴,集團重型軍備將移交軍方。

普京昨在克宮大教堂廣場接見參與制止兵變企圖的國防部、國民衞隊、聯邦安全局、內務部和警衞局分隊,他讚揚軍警及執法人員「阻擋叛亂者的去路,實際上制止了內戰」,形容他們是真正的捍衞者,又指軍隊與人民都不站在叛亂者一方。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昨宣布,有關瓦格納集團叛亂的刑事案件已結案,調查確定參與者在上周六已停止犯罪行為,意味集團創辦人普里戈津不會被刑事起訴。俄羅斯國防部亦宣布,準備將瓦格納集團的重型軍備移交軍方。

普京在周一晚發表電視講話,強調在兵變發生時已即時作出能化解威脅、保障憲法及民眾安全的決定,並親自下令要採取措施避免流血衡突,但需時間處理,包括給那些意識自己犯錯的人一個「改正」機會,強調無論如何武裝叛亂都會被鎮壓,他感謝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為和平解決局勢所做的努力。

普京沒點名普里戈津,僅稱「兵變策劃者」出賣國家和人民,形容大部分瓦格納成員是愛國者,只是在事件中被人利用,普京感謝他們做出正確決定,又指若他們不願在周六期限前跟國防部簽約,他們可轉往白俄或是退下火綫。普京當晚亦與國防部長紹伊古及其他高層開會,討論最新局勢。

普里戈津上周六離開一度控制的南部城市羅斯托夫後,在周一發放11分鐘錄音,強調行動並非要推翻普京政權,而是回應俄軍導致約30名下屬死亡的襲擊,想避免集團被瓦解,及抗議俄軍高層在烏克蘭戰事的無能。他提到集團被要求在周六前停止運作,部隊被收編納入國防部管理,惟只有少於2%僱傭兵選擇簽約。他又指盧卡申科已提出瓦格納能夠繼續合法運作的辦法,但未有透露更多細節。

白俄證普里戈津已抵埗

據報一架普里戈津的小型客機周二早上降落白俄首都明斯克;盧卡申科及後證實,普里戈津已在白俄。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與瓦格納事件無關,表明西方沒參與,認為事件屬於俄羅斯內部鬥爭。他指已與盟友聯繫,各方同意必須確保普京沒藉口將事件歸咎於西方或北約。

有美媒指,在兵變事件未平息前,西方多個盟友都接觸烏克蘭官員,警告基輔不要趁俄方內部混亂之際,趁機對俄境發動襲擊,以免令莫斯科藉機證明主權受威脅,強調瓦格納事件是俄羅斯內部事務,烏方應專注奪回領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軍隊正於前綫推進,在多區都取得進展。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