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亂後首露面 俄防長紹伊古仍掌兵權 瓦格納創辦人行蹤成謎 總檢察院未撤調查

發佈時間: 2023/06/27

俄羅斯僱傭兵瓦格納集團兵變僅一天落幕,被集團創辦人普里戈津要求解職的國防部長紹伊古,探望參與烏克蘭戰事的俄軍,打破了總統普京撤換防長之說。至於普里戈津據報前往白俄羅斯,惟白俄官員無法確認他是否已到埗,俄總檢察院稱對普里戈津案件的調查尚未撤銷。

俄媒周一發布影片,稱紹伊古前往參與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西部軍區指揮中心視察,並會見當地司令下達指示,是他自兵變事件後首次公開露面,惟報道未有披露會面時間。普里戈津早前批評紹伊古,指俄軍襲擊僱傭兵營地,又指他欺騙普京引發烏克蘭戰事,因此發動「正義長征」,要求普京將他解職,在兵變落幕後,一度有傳聞指紹伊古遭拘禁,普京或將撤換防長。

白俄羅斯傳媒報道,普京周日早上再與成功擔當調停人的白俄總統盧卡申科通電,是兩日第三次。俄總理米舒斯京表示國家穩定曾面臨挑戰,促與普京團結一致,國家反恐委員會說全國局勢穩定,莫斯科已撤銷在市內的反恐措施。

俄外長:美方稱無參與事件

拉脫維亞一個獨立新聞網站披露內亂更多詳情,指普里戈津宣布揮軍莫斯科後,克里姆林宮尋求和平解決事件,但雙方未能達協議,在普京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後,普里戈津試圖尋求與對方通話但不獲理會,因而意識到自己所為「越綫」,繼續推進的前景黯淡。

克宮注意到普里戈津的變化,決定再派官員與普里戈津談判,盧卡申科與普京溝通後,在談判擔任主導角色,最終達成協議,普里戈津同意往白俄,換取克宮不再追究。惟消息人士補充,普里戈津前往白俄等同被逐出境。另有消息稱俄羅斯總檢察院目前未撤銷對普里戈津涉組織兵變的調查。普里戈津和他領導的部隊撤出羅斯托夫後,至今下落不明,有白俄官員表示,無法確認普里戈津是否已抵該國。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英方消息稱,普里戈任撤軍是因受到情報單位威脅,要對其家人不利,另一方面普里戈任號稱有2.5萬兵力,實際上只有8,000人左右。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受訪時表示,美國駐俄大使已與俄方聯繫,強調事件為俄羅斯內部事務,與美方無關,希望俄方保障自身核武庫的安全;拉夫羅夫又指俄國的安全部門正調查西方國家安全部門是否介入叛亂。

美國總統拜登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後者說事件暴露普京的弱點,各國必須向俄施壓直至國際秩序恢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