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瓦格納叛變平息 折返烏前綫基地 首腦普里戈津撤刑責 准赴白俄

發佈時間: 2023/06/26

俄羅斯局勢出現戲劇性發展,僱傭兵組織瓦格納一度向莫斯科推進,在白俄羅斯的斡旋下,其首腦普里戈津指令部隊返回烏克蘭前綫基地,俄羅斯總統普京則保證容許普里戈津前往白俄羅斯,並確保他和瓦格納不會被刑事起訴。

一度控制俄軍南部軍區司令部所在地羅斯托夫市的瓦格納僱傭兵陸續撤離,首腦普里戈津步出軍區總部後坐車離開。瓦格納部隊上周六(24日)晚間推進至距離莫斯科不足200公里之際,普里戈津發布錄音要求部隊掉頭,避免爆發流血衝突。

克里姆林宮就表示,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主動提出參與調解下,和普里戈津達成協議,總統普京保證容許普里戈津離開俄羅斯前往白俄羅斯,針對他的刑事指控會撤銷,瓦格納成員亦不會面臨刑事檢控,未有參與叛亂的成員可與國防部簽約編入俄軍。

普京:對特別軍事行動仍充滿信心

普京在兵變後昨晚首開腔,稱一直與國防部保持聯繫,又強調對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仍然充滿信心,正全天候控制進程。中國外交部回應指事件是俄羅斯內政,作為友好鄰邦和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方支持俄維護國家穩定,實現發展繁榮。

俄羅斯多個州陸續解除交通管制,重開州際公路,但莫斯科地區的反恐機制仍生效,克里姆林宮戒備森嚴,平日人潮如鯽的紅場禁止公眾進入。莫斯科市早前宣布周一(26日)全市停工,將會維持實行。

普里戈津上周五(23日)指控俄羅斯防長紹伊古下令空襲瓦格納營地,造成大量傷亡,聲言要討伐紹伊古,否認試圖發動政變,強調只是為恢復正義,驅逐軍隊高層。他率領成員從烏克蘭開入俄羅斯南部,佔領羅斯托夫主要軍事設施,並向北直驅莫斯科,在一日內一度去到距莫斯科不足200公里的地區,過程中並無流血。普京之後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形容瓦格納發動兵變是叛國行為,揚言會嚴懲參與武裝叛變的人。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