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美食遊首航#大頂涼瓜蠔豉生根炆火腩

發佈時間: 2023/06/23

美食遊首航#大頂涼瓜蠔豉生根炆火腩

續談疫後到大灣區美食遊。到順德第2天的午餐,安排在名叫「大快活」的中式酒家,40位團友進入一間豪華大包房內,享用傳統順德佳餚,計有黑毛節瓜鱆魚老火湯、鳳凰白切騸雞、撈生魚、古法賴布鱔(網油火腩扣白鱔)、大頂苦瓜煮鹹肉等,中途突然端上一條重達5市斤的西江三角邊魚,以豉汁蒸30分鐘才熟透,令人擊節讚嘆。

團友一看見便叫邊魚骨刺多呀!我馬上回答:「那麼大的魚(比一般海斑大1倍),魚骨又怎會幼細呢?」眾人立即品嘗,魚骨真的一點不幼細,何來骨刺?可說是像雞鴨的骨頭,但其味無比鮮滑清甜,是江河上的美味!

晚飯安排在一條美食街上的山泉粥水火鍋店,一進門食店老闆立刻請我去參觀店內的淡水魚池,一一介紹池中的魚蝦蚌。內裏品種繁多,他特意撈了兩款河鮮給我看,說滿身花紋的叫淡水石斑,另一尾長有紅色魚鰭的叫西江紅火點,單單頭部已不少於2市斤重。

見過老闆後走到樓上雅座飯廳,桌中央放了一鍋無米粥,說是山泉水煮成的,火鍋料有桃花雞,在桃花園放養,還有本地牛肉作淥粥水火鍋吃。用餐期間服務員捧上一大竹篩盛着的薑粒蛋炒飯,還有一條起了魚骨釀上魚肉、半煎炸的鰂魚,名為「魚米之鄉」,這是獲獎名菜,食店老闆在飯廳另一方豎起布告板,上寫「美食E班基首航」,讓各團友拍照留念。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大頂涼瓜蠔豉生根炆火腩。

材料︰大頂涼瓜(雷公鑿)1個約8両、乾蠔豉6隻、生根10個、火腩肉16件(約4両)、薑8小片、蒜4粒。

調料︰海鹽1茶匙、生油2湯匙、蠔油1湯匙、生抽1茶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涼瓜切骨牌形,蠔豉洗過,生根汆水後以清水洗2次;涼瓜用海鹽清水煮5分鐘後撈出。炒鑊燒熱注生油下火腩、拍蒜、薑片炒香,放入蠔豉、熟涼瓜,加清水5湯匙後調入蠔油、生抽煮3分鐘,加生根,調生粉芡拌勻,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吃涼瓜(苦瓜)就是愛吃其苦甘味,人愈大愈喜愛,所以不用出水搓水去其獨有的味道。(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