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布林肯訪京晤秦剛 今或見習近平 京冀推動與美關係 回歸峇里共識

發佈時間: 2023/06/19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展開兩天的訪華行程,首天先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會談,據報今日或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與會的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表示,希望今次中美外長會晤,推動雙邊關係回到兩國元首在峇里島達成的共識。

布林肯乘坐的專機昨早抵北京,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楊濤,及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到場迎接,布林肯之後往入住酒店。秦剛昨日下午在釣魚台國賓館與布林肯舉行會談,晚上參與工作晚宴,二人開會前沒向傳媒發表正式講話,片段可見兩人步入會場時以英語寒暄,秦剛向布林肯稱「很高興能在北京再次見到你,旅途還愉快嗎?」布林肯回答「很好」。外電早前報道,布林肯此行亦會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面,並可能在今日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布林肯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訪華的最高層美國官員,美方曾於1月宣布布林肯訪華,但其後因氣球事件而推遲,外交部早前指雙方會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方將闡明對中美關係的立場和關切。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相信布林肯此行有助緩和美中緊張關係,他希望在未來數月內與習近平會晤。

與會的外交部部長助理、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平台發布一張秦剛和布林肯的握手合照,表示希望外長會晤能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兩國元首在峇里島達成的共識。對於彭博社在布林肯出訪前發表評論文章,華春瑩駁斥若中美發生意外衝突,不會是中方挑釁所致,只會由接近中國領土的美方軍艦或戰機引起,強調任何人期望傷害中方而自身絲毫無損都是妄想,中方會毫不猶疑捍衞自身合法正當權益。

學者︰中美結束僵冷但談不上「破冰」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稱,布林肯訪華談不上是「破冰」,只能說是中美願意結束前段時間的僵冷狀態,繼續推進高層互動,試看能否處理兩國關係中一些突出問題,以及推動在部分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他認為布林肯這次訪問也想與中方確認接下來雙方高層交往的「路綫圖」和「時間表」。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