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解放軍艦台海攔截美艦 僅距137米險相撞

發佈時間: 2023/06/04

美國導彈驅逐艦「鍾雲號」及加拿大海軍護衞艦「蒙特利爾號」,上周六(3日)共同穿越台灣海峽。加拿大傳媒報道,解放軍驅逐艦「蘇州號」一度加速駛近並切入到鍾雲號前方,雙方距離僅137米,蘇州號在最後一刻改變航道,鍾雲號亦被迫減速和改變航綫。

在蒙特利爾號採訪的加媒《環球新聞》稱,上月25日開始,蒙特利爾號聯同鍾雲號在南海巡航,期間解放軍多艘艦隻一直在遠方航行保持距離,但進入台海之後開始駛近。

蒙特利爾號指揮官蒙特福德指解放軍軍艦未有對加方艦隻作出危險動作,惟批評解放軍做法非常危險及十分不專業,強調事發的台海海域是國際水域,但解放軍透過無綫電警告兩國艦隻已進入中國領海,認為事件明顯是中方挑起。

美軍印太司令部指,鍾雲號與加方蒙特利爾號執行任務,並依國際法穿越台灣海峽時,中國一艘船艦以不安全方式執行一套動作,自左舷位置超越鍾雲號,並以137米距離越過前方,該艘解放軍軍艦之後再在1,800多米外越過鍾雲號。

東部戰區:依法依規處置

解放軍東部戰區回應指,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批評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批評美加艦隻的航行是炒作,指中國海軍及空軍一直合法並專業地追蹤及監視美加兩艘艦隻,批評有關國家蓄意在台海挑起事端及風險。

 

香格里拉對話|李尚福︰世界不可承受中美衝突 「若有人分裂台灣 解放軍不懼任何對手」,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