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國跨黨派議員去信國務院 促華府勿邀李家超出席APEC 

發佈時間: 2023/06/08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今年由美國主辦,11月將在三藩市舉行,外界關注被美國制裁的特首李家超能否前往參與。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多名議員在當地時間周三(7日)去信國務院,要求華府不要邀請李家超出席APEC峰會,認為李家超出席峰會將向全球人權侵犯者發出可怕訊號。 

APEC會議將在美召開 , 被制裁李家超:主辦方有責任提邀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聯署議員在信中提到,對拜登政府計劃放棄對李家超制裁,並容許他參加APEC峰會,感到非常沮喪,又指「邀請一名受制裁的人權侵犯者,是對所有受到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其香港代理人迫害人士的侮辱」。 

路透社引述國務院稱,目前尚未確定峰會邀請名單。 

李家超早前表示,APEC不隸屬於某一個國家或經濟體,任何主辦方都有責任按照組織規則及習慣邀請成員出席會議,香港一直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APEC活動,會按相關規則出席會議。 

《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生效後,時任特朗普政府以涉及依據國安法,脅迫、逮捕及囚禁民眾為由,制裁11名港府官員,包括當時擔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