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自主性怎應對未來挑戰

發佈時間: 2023/06/15

缺自主性怎應對未來挑戰

最近在診所接到許多求助個案,涉及父母和十多歲孩子之間的關係問題。這些家庭背景富裕,物質生活無憂無慮。父母相對地保護孩子,從小沒有對他們有太多要求,也沒有特別需要讓他們面對的壓力,不用受苦。

然而,隨着孩子長大成人,他們開始面臨學業上的壓力和其他生活上的挑戰,卻發現自己沒有充分準備,無法獨立地面對這些要求。在過去生活中,他們習慣了被保護和照顧,缺乏自主性和自我管理能力。這些孩子常常無法理解為甚麼需要努力讀書和完成作業,並認為這些要求不合理。儘管在理性上認同這些要求是必要的,但情感上他們卻認為這些要求是難以接受的,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壓力和挑戰。

這些孩子往往需要尋求心理輔導,去幫助他們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他們需要學習如何自我管理和面對壓力,以便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和困難。這樣的學習過程可能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和努力,但這將幫助他們更好地成長和發展。父母應該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他們足夠的自主性和自我管理能力,以便他們能夠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

此外,父母也可以通過給予子女正面學習如何面對壓力和挑戰,以應對未來生活。只有在實際面對壓力和挑戰的經歷下,他們才能夠建立自信心和自主性,從而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因此,父母應鼓勵孩子嘗試新事物,讓他們有機會參加各種活動,並且不迴避挫敗和壓力才能有效的協助子女全年成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