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個人化治療 提升治療效益

發佈時間: 2023/06/15

個人化治療 提升治療效益

從運動鞋、手袋飾品到護膚品配方,不少產品及服務都有提供個人化的選擇,可因應個人喜好及需求度身訂造。隨着醫療科技進步,現時治病也講求個人化治療方案,包括乳癌。

今天想與姊妹們分享,乳癌治療方案日新月異,做法不再是一刀切,可根據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腫瘤細胞基因而制定個人化治療。因此,有些人的病症和診斷聽起來相似,但治療方法卻可能大不同。

為了協助患者尋找最合適自己的療法,基金會最近做了大量工作。可能各位讀者有留意,基金會在5月底舉行了「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講者有臨床腫瘤科醫生,也有外科醫生。每個講題都環環相扣,提及的治療工具及方案亦非常多樣化,例如基因檢測工具評估化療效益,以及如何確定接受全乳切除或乳房保留手術等。其實,以上皆反映了現今乳癌治療的大方向--跨專科團隊管理,以保持患者生活質素為大前提,度身訂造治療方案。

另外,基金會的研究《前導性化療的術前考慮及好處︰回顧香港乳癌資料庫12年資料所獲得的啟示》,在今年4月於本地著名的同行評審醫學期刊《香港醫學雜誌》發表。該研究發現,在過去12年,術前化療採用率倍增,結果更顯示術前化療能有效地將腫瘤期數降低,且接受過前導性化療的患者進行乳房保留手術率比較高。

這些名詞對大家來說或許難以消化,不過筆者希望我們的工作能讓大家明白,罹患乳癌並非世界末日,記得與醫生溝通好自己的顧慮,選擇最佳治療方案。基金會乳健中心設腫瘤科醫生會診服務,歡迎致電3143 7333查詢費用及詳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