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宮否認制定台島撤僑計劃 京斥美:台灣作棋子 民眾淪炮灰

發佈時間: 2023/06/14

有美國傳媒指華府擔心台海局勢升級,正制定撤僑計劃,白宮回應目前沒迹象表明需重新考慮這項政策。在北京,外交部批評美方嘴上說「挺台」,真正做的卻是把台灣當作棋子,把台灣民眾當作炮灰。

美國報章《信使報》周一引消息人士報道,華府因應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擔憂台海緊張局勢升級,過去半年正為居台的美國公民制定撤離計劃,有關工作在過去兩個月加緊進行,但未公開討論相關準備工作。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回應,從衝突地區撤離公民並非美國常規政策,目前沒迹象表明台灣目前情況令美國需重新考慮這項政策,但強調美國認真為確保公民與人員安全負責,有例行程序確保準備好應對任何緊急情況;台方就表示,沒有國家正在台灣演練撤僑。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不了解相關情況,但批評美方嘴上說「挺台」,真正做的卻是把台灣當作棋子,把台灣民眾當作炮灰;又指美方為服務「以台制華」戰略,甚至制定「摧毀台灣」計劃,相信廣大台灣民眾會認清美方「害台毀台」的本質。對於有報道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本月18日訪華,汪文斌重申沒其他要補充的消息。

美制裁31中國實體 京︰不擇手段

另外,美國商務部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理由,將43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包括31個中國實體。被列入清單的中國實體被指支持解放軍開發高超音速導彈、在新疆侵犯人權及參與巴基斯坦的彈道導彈計劃,其餘外國實體則涉為解放軍機師提供培訓。汪文斌批美方為維護霸權,泛化國家力量打壓他國企業,嚴重危害供應鏈,已到了歇斯底里、不擇手段,中方要求美方立刻糾正,停止濫用管制清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