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國警告:當地70萬人缺食水 烏決堤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發佈時間: 2023/06/12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聲言針對俄羅斯的反攻已經展開,但拒絕透露行動處於哪個階段。至於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新卡霍夫卡水力發電站日前決堤,內政部指有4人死亡,另有29人失蹤,聯合國警告當地有70萬人面臨嚴重食水短缺,及恐引發全球另一波糧食危機。

聯合國主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思表示,決堤令赫爾松地區最少有70萬人面臨食水嚴重短缺,加上戰事持續,當地人道狀況令人擔憂,並警告決堤引致的水浸或導致烏克蘭糧食出口大減,引發全球另一波糧食危機。

格里菲思表示已與烏方救援組織合作,向3萬名受災地區居民提供援助,但由於俄方未批准通行,無法去到赫爾松俄控地區提供援助。

澤連斯基再次呼籲國際社會伸援,及指摘俄羅斯不但沒向災民提供幫助,甚至繼續炮擊災區,目前赫爾松地區有47個定居點被洪水淹沒,其中33個於烏方控制範圍。烏方已由赫爾松和尼古拉耶夫地區,撤離超過3,000人,仍有29人失蹤。俄羅斯外交部重申將事件歸咎烏方,指是烏方持續襲擊令大壩決堤。

澤連斯基︰烏軍反攻開始

另外,澤連斯基上周六與到訪基輔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會面後舉行聯合記者會,聲言針對俄軍的反攻已經展開,強調最重要是令俄方感到烏軍反攻及時日無多,但拒絕透露目前的行動處於哪個階段;杜魯多宣布會向烏方提供新一輪軍援及培訓烏軍戰機機師,並予援助應對決堤事件。

烏軍上周六表示,過去一日在烏東重鎮巴赫穆特附近的不同戰場推進了1,400米。

英國國防部表示,烏克蘭在東部和南部多個地區展開軍事行動並取得進展,成功突破部分俄軍防綫。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表示,烏軍至少在前綫的4個地區同時進行反攻,其中在扎波羅熱西部取得進展。

美術:悠然

聯國警告:當地70萬人缺食水 烏決堤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國警告當地有70萬人面臨嚴重食水短缺(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