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高鐵首出國門 開通日現多版本 印尼高鐵傳延明年通車

發佈時間: 2023/06/09

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旅遊名城萬隆的「雅萬高鐵」是中國印尼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亦是中國高鐵走出國門的「第一單」,為「帶路」10周年打下里程碑。惟通車日期傳出多個版本,內媒報道預計本月,印方消息指為8月,惟最新有外電指因再現新問題,恐要延至明年1月。

雅萬高鐵於上月22日開始聯調聯試,邀請工作人員和記者試坐,標誌着雅萬高鐵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為全綫開通運營奠定基礎。內媒當日報道,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工程建設進展順利,路基、橋涵、隧道等土建工程全部完成,軌道、四電工程基本完成,運營準備工作有序開展。聯調聯試結束後,還要進行運行試驗和安全評估,有關環節完成後將開通運營,預計本月建成通車。此前有消息指印尼方面認為要於8月才通車。

惟有外電周三引述內部文件報道,高鐵通車前再出現新問題,印尼運輸部和3間顧問公司已押後全面開始商業營運的計劃。報道指,即使車站尚未完工,但參與建設的一個財團的中國參與者仍希望獲得該綫路完整運營價值證書,印尼運輸部和多間顧問公司建議高鐵可於明年1月全面投入商業運作,今年8月的商業運營目標可能會推遲到12月31日以完成所有建設。

東南亞首條高鐵 中方助培訓運營人才

雅萬高鐵是印尼以至東南亞的首條高速鐵路,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萬隆,全長約142公里,途經9個市縣,共設4個車站,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兩地間的車程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雅萬高鐵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印尼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也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建設項目,全綫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論興建緣起,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2014年11月訪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乘坐京津城際高鐵,高速、安全、舒適的中國高鐵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當即決定印尼也要修建高鐵。

作為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印尼地形分散,鐵路建設進程緩慢,基礎設施滯後嚴重阻礙該國經濟發展。中方在推動高鐵走出去同時,還承諾轉移高鐵技術,幫助培訓管理運營人才。項目開工前,不少應聘的印尼人原本是農民,對高鐵建設毫無概念。中方團隊採取「一帶一」方式,為他們提供培訓。

2015年10月,中國與印尼正式簽署合建協定,2016年1月舉行開工儀式,2018年6月動工;2020年受疫情影響,建設一度停滯;去年全綫13座隧道的全部貫通後,首批高速動車組和1組綜合檢測列車經海路運抵印尼,首次試驗運行成功,至今年3月全綫軌道鋪通。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與佐科維多多以視像方式觀看雅萬高鐵試運。

美術︰顏玉玲

中國高鐵首出國門 開通日現多版本 印尼高鐵傳延明年通車

習近平與佐科維多多去年11月以視像方式觀看雅萬高鐵試運(新華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