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緊查冊|終院裁定蔡玉玲就查冊案上訴得直 法官指無理由將真誠新聞調查排除在外

發佈時間: 2023/06/05

港台《鏗鏘集》在製作7.21元朗襲擊事件專題報道時,時任編導蔡玉玲曾作車輛查冊,前年被裁定2項「明知而作出在要項上虛假的陳述」罪成,被判罰款6,000元。蔡玉玲不服上訴,遭高等法院駁回後,再提上訊至終審法院,終院今早頒下書面裁決,5名法官一致裁定蔡玉玲上訴得直,上訴人對申請證明書用途陳述,不屬虛假陳述,撤銷其定罪及刑罰。

終院判詞指出,鑑於申請表格上訂明廣泛整體申請的用途,即「與交通及運輸事宜有關的事務」,故細分類別「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必須被理解為涵蓋任何其他與交通或運輸事宜有關的事務,沒有明確理由限制該類別為申請者本人使用車輛作交通或運輸相關的事宜。判詞指出,無理由將真誠的新聞調查排除在「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外,故上訴人關於申請證明書用途陳述不屬虛假陳述。

蔡玉玲勝訴後表示,今日裁決對所有記者及業界均是喜訊,判詞很清晰說明一個重點,即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均受憲法保障,無理由將新聞調查排除在「其他交通及運輸事宜」外。她指,今次案例或只適於交通查冊,故社會要理解和閱讀,日常應如何取得資訊和令資訊流通的同事,平衡受憲法保護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她又形容,「好耐無遇一件開心的事」,冀法庭裁決對業界及還在努力的記者來說是一件鼓舞的事。

虛假陳述查冊作報道罪成 , 蔡玉玲獲終院批上訴許可5月聆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