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蘇州艦台海攔美艦 無綫電警告犯領海 僅距137米險相撞

發佈時間: 2023/06/05

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鍾雲號」上周六與加拿大皇家海軍護衞艦「蒙特利爾號」共同穿越台海期間,遭解放軍驅逐艦「蘇州號」加速超越近距離攔截,鍾雲號與蘇州號一度相距約137米幾乎相撞。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昨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講,警告世界不可承受中美衝突。

在蒙特利爾號採訪的加拿大傳媒稱,上月25日開始,蒙特利爾號聯同鍾雲號在南海巡航,期間解放軍多艘艦隻一直在遠方航行保持距離,但進入台海之後開始駛近。蘇州號上周六更一度加速駛近並切入到鍾雲號前方,雙方距離僅137米幾乎相撞,鍾雲號被迫減速和改變航綫。

解放軍東部戰區回應稱,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批評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批評美加艦隻的航行是炒作,指中國海軍及空軍一直合法並專業地追蹤及監視美加艦隻,批評有關國家蓄意在台海挑起事端及風險。

美軍印太司令部指,鍾雲號與加方蒙特利爾號依國際法穿越台灣海峽時,中國一艘船艦以不安全方式執行一套動作,自左舷位置超越鍾雲號,並以137米距離越過前方,該艘軍艦之後再在1,800多米外越過鍾雲號。

李尚福︰世界不可承受中美衝突

蒙特利爾號指揮官指解放軍未有對加方艦隻作危險動作,惟批評做法危險及不專業,強調事發的台海海域是國際水域,但解放軍透過無綫電警告兩國艦隻已進入中國領海,認為事件是中方挑起。

另外,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昨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發表題為《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的演說,強調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批評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才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他警告若有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解放軍不會有絲毫遲疑,亦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談及中美關係,李尚福形容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正確相處之道,若發生激烈衝突對抗,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促美方拿出誠意、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止跌企穩。他又指出有人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只會讓亞太陷入撕裂、紛爭和衝突的漩渦。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