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國兩制|湯家驊:愛國同時應保留一國兩制特色 劉佩瓊稱年輕人要明白時局已不同

發佈時間: 2023/06/04

港府近年多次強調本港已「由治入興」,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早前率團往北京時獲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認為中央和本港社會已回復2019年前願意溝通和互相理解的心態,期間中聯辦前法律部部長王振民亦表明,不是要說服香港跟隨行內地民主制度。
 

公共圖書館將部分書籍下架 矯枉過正
 

湯家驊認為,2015年時因為香港民主派有不同意見,導致與民主普選擦身而過,2019年發生反修例事件後,民主發展更退後20年,形容現時要「由零開始」。他指2019年後本港出現愛國潮、強調愛國意識,但他強調不能忽略一國兩制特色,因國家需要一國兩制的香港,要繼續「講英文」、實行普通法和保持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如公共圖書館將部分書籍下架屬矯枉過正,未必是好事。

政府早前成立56人特首政策組專家組,其中「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之一、前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現時香港的時局和身份地位與回歸前已經不同,中國的地位亦已不同,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甚至比香港更高,故港人特別是年輕人需要認識國家,呼籲公共傳播機構要加強國民教育,讓市民知道中國最新的發展,公眾也應持開放態度了解別人的做法。
 

林一星 : 年輕人只要不觸碰底綫   就有機會發揮
 

另一名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林一星亦指,社會事件後社會應要反省,為年輕人提供發揮和發表意見的機會,也要聆聽他們的聲音,而年輕人同時要知道只要不觸碰底綫就有機會發揮,個人對年輕人很大期望,亦對香港未來感到樂觀。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 習近平重申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