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四眼教授」桂海潮︰坐火箭太爽了 神十六抵天宮 再迎太空會師

發佈時間: 2023/05/31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昨早9時31分升空進入預定軌道,昨午4時29分對接太空站天和核心艙,3名「神十六」太空人昨午6時多起陸續進入太空站將駐留半年,獲3名「神十五」太空人迎接,是「天宮」第2次太空會師及在軌交接。「神十六」是開展在軌實驗項目最多的乘組,包括親手種植果蔬。

搭載「神十六」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按預定時間於昨早9時31分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執行中國太空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3名太空人包括刷新中國航天紀錄、第4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的指令長景海鵬,以及首次升空的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和載荷專家桂海潮狀態良好,其中中國首名非軍人出身的太空人桂海潮表現興奮,更不時看向窗外大歎:「坐火箭太爽了!」擔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的桂海潮履歷非常豐富,更因成為中國首名戴眼鏡的太空人備受各界注目,他在升空時沒戴眼鏡。

「神十六」進入預定軌道後,昨午4時29分以快速交會對接模式跟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對接。3人及後與「神十五」3名太空人費俊龍、鄧清明及張陸會師太空站,實現第2次在軌交接和輪換,「神十五」3人還特地準備了歡迎對聯迎接,他們將共同工作生活約5天。「神十六」3人將駐留至11月,期間開展太空科學與應用載荷在軌試驗、實施太空人出艙和太空站維護維修等任務。

開展實驗最多 太空種果蔬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太空人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透露,「神十六」需承擔繁重的太空科學實驗任務,是目前開展在軌實驗項目最多的乘組,包括在太空親手種植果蔬。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及其團隊,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的支援下,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展開合作研究項目,團隊所研發的隴黃大豆已由「神十六」搭載升空,本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項目將全面展開。

美術︰顏玉玲

「四眼教授」桂海潮︰坐火箭太爽了 神十六抵天宮 再迎太空會師

3名「神十六」太空人昨午6時多起陸續進入太空站

「四眼教授」桂海潮︰坐火箭太爽了 神十六抵天宮 再迎太空會師

(左起)桂海潮、朱楊柱、景海鵬昨早出席出征儀式(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