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威尼斯染綠|威尼斯有河道變綠 染黑羅馬許願池環團否認涉事

發佈時間: 2023/05/29

意大利水都威尼斯有河道周日(28日)突然出現一大片螢光綠顏色,暫時未知原因,目前沒有組織承認與事件有關,上周染黑羅馬許願池的環保團體否認涉事。當局展開調查,已經採集河水樣本進行檢驗,又翻查附近一帶閉路電視片段及查問當地船夫,初步相信河水染綠是由一種常用於追蹤漏水的染料引起,不會對居民健康構成威脅。

抗議使用化石燃料,意環團染黑羅馬許願池,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涉事的河道位於當地4座跨河橋樑之一、最古老的「里阿爾托橋(Rialto Bridge)」附近。民眾於當地周日早上首次發現威尼斯運河染綠,染綠的河水一直由里阿爾托橋的位置延伸至運河部分,並不時有「貢多拉」和水上巴士時掠過熒光綠色河水。

外界估計可能是環保組織的抗議行動之一,當地傳媒報道,警方正翻看附近的閉路電視片段。有環保團體早前利用植物炭,把羅馬許願池的池水變成黑色,抗議政府補貼化石燃料,但相關團體已經表明與今次事件無關。

環保團體「最後一代」的7名環保人士,上周日(21日)闖入意大利著名景點羅馬許願池,將稀釋的木炭倒入水中,令噴泉水變黑。不過「最後一代」已否認將威尼斯運河染綠。

威尼斯大運河並非首次變綠,阿根廷藝術家烏利布魯為宣傳生態意識,曾在1968年第34屆威尼斯雙年展期間用熒光染料染綠河水。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