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工智能詐騙|AI換臉變聲冒充「好友」 內地商人10分鐘被騙430萬人幣

發佈時間: 2023/05/23

內地有騙徒利用人工智能(AI)換臉及變聲技術進行電訊詐騙,有科技公司東主10分鐘內被騙走430萬元(人民幣,下同)。公安及銀行成功制止336.84萬元流走,但仍有93.16萬元資金被轉移。

內蒙古包頭市公安近日通報,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的「好友」,上月突通過微信視頻聯繫他,聲稱在外地投標,需要430萬元保證金,且需要公對公帳戶過帳,想借用郭先生的公司帳戶。「好友」向郭先生要了銀行卡號,聲稱已把錢轉帳到郭先生的帳戶上,還把銀行轉帳底單的截圖通過微信發給了郭先生。

基於對好友的信任,加上已視頻聊天核實了身份,郭先生沒核實錢款是否到帳,10分鐘內先後分兩筆將共430萬元轉到了「好友」的銀行卡上。轉帳後,郭先生給好友微信發了一條信息,稱事情已辦妥,但好友回過來的信息竟然是一個問號。郭先生撥打電話給好友,對方說沒有這回事,他才意識到騙子通過AI換臉和變聲技術,佯裝成好友向他詐騙。

郭先生說:「從頭到尾都沒有和我提借錢的事情,就說會先把錢給我打過來,再讓我給他朋友帳戶轉過去,而且當時是給我打了視頻的,我在視頻中也確認了面孔和聲音,所以才放鬆了戒備。」

值得注意的是,騙子並沒使用一個仿真的好友微信添加郭先生為好友,而是直接用好友微信發起視頻聊天,騙子極有可能通過技術手段盜用了郭先生好友的微信。

成功攔截336.84萬人幣轉移

目前,福州、包頭兩地警方及銀行相關部門迅速啟動止付機制,已成功攔截336.84萬元,但仍有93.16萬元被轉移,正全力追繳。

公安提醒公眾要提高防範意識,不要輕易提供人臉、指紋等個人生物信息給他人,不要過度公開或分享動圖、影片等;網絡轉帳前要通過電話等多種溝通渠道核驗對方身份,一旦發現風險,及時報警求助。

國際特赦組織用AI假示威照片,引發爭議最終下架,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