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7峰會|首腦聲明重申台海和平重要 G7願與北京建穩定關係

發佈時間: 2023/05/21

七國集團(G7)今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最後一日會議討論烏克蘭局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亦有出席,峰會閉幕後發表首腦聲明,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持續進攻烏克蘭,強調只要俄方持續進攻,G7就會繼續支援烏克蘭。聲明亦要求與俄方保持友好關係的中國,敦促俄羅斯立即無條件撤軍,並與烏方對話。

峰會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表示,G7在對中國認識方面取得一致,願意通過對話構建具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聲明強調G7的政策並無危害中國的意圖,也不試圖妨礙中國的經濟發展,願意與中國構築具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在國際議題上有必要與中國合作。

今次聲明寫進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又對於東海和南海局勢表達嚴重關切,再次確認強烈反對憑藉實力和脅逼,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

外交部:G7縱容支持台獨勢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20日)表示,G7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峰會主辦方日本等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發言人又指,G7嘴上唱着「邁向和平、穩定、繁榮世界」的高調,但做的卻是阻礙國際和平、損害地區穩定、壓制他國發展的事情,認為這種做法毫無國際信用可言,西方少數幾個發達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操縱全球事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中方亦強調G7聲稱維護台海和平,卻絕口不提反對台獨,這實質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只會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又指香港、新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打着「人權」幌子對此橫加干涉。

澤連斯基疑暗示巴赫穆特失守,發言人急澄清:俄方未攻陷,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