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本港需靠數碼貿易尋增長 梁兆基 : 要有心胸接受內地專才

發佈時間: 2023/05/21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今早在電台節目指,香港旅遊業和服務業恢復得不錯,但與疫情前仍有距離,其中出口情況較令人擔憂,美國因加息經濟下滑,歐洲受戰事影響,經濟仍未有起色,同時中國經濟動力亦有減慢趨勢。他認為香港長遠需要依賴服務出口和數碼貿易,尋求經濟新增長,並在亞洲板塊中找到角色,才能維持國際貿易中心地位。

陳茂波:香港經濟朝高質量發展 , 職專教育有更大發展空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又指,全球東西陣營撕裂令供應鏈重新配置,雖然進度受疫情阻慢,但長遠全球化將漸漸變成區域化,令生產成本上升,抑制需求,加上美國加息對投資亦有影響,預料會令全球貨流量減少。

本港過去兩年流失約14萬勞動力,梁稱,近年流失人力較多為中層員工,屬於最有生產力和最大機會成為企業骨幹的一群,即使政府有輸入人才計劃,其他國家亦以類似條件吸引人才,若要大量人才來港長期居留,內地人才是很自然的選擇,認為港人要有心胸接受內地專才來港,解決本地人力問題。他又提到,若要吸引人才,政府必須在住屋和升學方面提供配套。

梁兆基稱,本港已經接近全民就業,勞動力不足並非因工資不夠吸引,仍提高工資搶人只會形成惡性循環。他指不少企業大力投資數碼化,但部分職位無法被科技取代,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