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北向互換通」今日啟動 特首 : 兩地金融市場融合里程碑

發佈時間: 2023/05/15

簡稱「互換通」的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機制,今日正式啟動,將由港交所旗下香港場外結算公司與上海清算所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三方共同運營,為「債券通」參與者提供有效管理內地利率風險渠道。滙豐及渣打銀行今早分別發表聲明,稱已完成多筆相關交易。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B7E80C890F8402C8F4BBA0BF18D430A_O.JPG"}}{{/hket:inline-image}}


特首李家超今早致辭時,指互換通北向交易正式上綫,是象徵兩地金融市場融合又一重要里程碑,相信互換通將可與債券通產生協同效應,讓境外投資者以方便及安全渠道,參與在岸人民幣利率互換,對接投資者透過衍生品管理人民幣利率風險需求,提升國家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深度及廣度,進一步釋放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資本市場的潛力。

他並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國家金融改革中一直發揮着「防火牆」和「試驗田」的功能,協助內地金融市場高質量對外開放,為創新發展和聯通國際累積經驗,新措施亦會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豐富投資及風險管理工具,強化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及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
 

余偉文指為國際投資者參與境內債券提供有利條件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亦謂,「北向互換通」啓動是兩地金融合作又一個新的里程碑,將為國際投資者進一步參與境內債券市場提供有利條件,對提升人民幣債券在國際市場的認受度和投資者的信心具有特殊意義,亦為香港的金融機構提供新的機遇,局方將與兩地監管部門密切關注「北向互換通」的落實情況,按照市場發展和投資者需要,完善提升各項操作安排。
 

陳茂波 : 港經濟復甦仍待鞏固 , 如外圍不惡化將一季比一季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