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亞峰會昨揭幕 習︰合作新時代 G7峰會今召開 京否認打對台

發佈時間: 2023/05/19

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昨在陝西西安揭幕,中亞5國元首集體訪華,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峰會具有里程碑意義,推動中國同中亞合作步入新時代。

以西方為首的七國集團(G7)今日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外界視為「打對台」,不過北京強調中國和中亞合作不針對第3方,也無意同其他機制競爭。

中國與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土庫曼昨起在西安舉行為期兩天的6國元首峰會,是今年中國首個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亦為中國與中亞5國建交31年以來、6國元首首次舉辦實體高層會談。習近平分別與中亞5國總統舉行會談,他說峰會具有里程碑意義,將推動中國同中亞合作步入新時代。

外交部歐亞司副司長于駿早前在吹風會介紹,6國元首將共同簽署重要的政治文件,見證簽署多項合作文件,涉及經貿、投資、互聯互通等多個領域,強調中國和中亞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也無意同其他機制競爭。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所研究員王曉泉向官媒表示,不認為中亞峰會時間安排有意與G7重合,但兩場峰會幾乎同時舉行,確實向世界釋放出「意味深長的信號」。

傳美4高官將訪華 拜登︰遲早與習會面

為期3日的G7峰會今在廣島召開,美國總統拜登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岸田今早將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與各國首腦參觀原爆資料館。峰會將圍繞全球經濟、俄烏戰事等展開討論,中國及台海局勢亦是重要議題。拜登赴日前表示遲早會同習近平會面,報道指美國考慮未來數月安排高層官員訪問中國,包括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及氣候特使克里,目前出訪次序未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