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閱讀能力|香港小四生疫下閱讀能力續排全球第二 僅次新加坡 尖子比率增至21% 

發佈時間: 2023/05/17

香港小學生閱讀能力排全球第2。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公布最新結果,香港小四生在疫情期間仍獲573分佳績,更較上屆進步1位,僅次於新加坡的587分在全球43國排第2;亦是連續第4屆排名在三甲之內。

逾7成高中生稱疫下英語能力降 , 補課時間長感壓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PIRLS 2021香港地區首席研究員林葦葉指,今屆港生閱讀尖子比率增加,達優秀國際基準(即625分者)佔整體21%,較上屆多3個百分點;達高等水平(即550分)者亦多3個百分點,佔比達68%。同時差生(即400分以下)僅佔2%,比例屬全球最低。對疫下表現仍佳,林指與本港閱讀基礎好有關,如疫中家校會提供紙本予學生閱讀,「正如人的抵抗力,底子愈好,面對難關時韌性亦更強。」

在文類方面,港生閱讀「資訊類」文章能力較「文藝類」強,且差距較過去拉大。而高階閱讀及基本閱讀能力分別得572分及577分,顯示港生兩種能力並重,屬好現象。另女生閱讀得分達577分,較男生高8分,但性別差距較過去收窄,亦低於全球標準一半。

研究發現,學生對自身閱讀能力的自信心,是影響閱讀表現最直接因素。自評有信心的32%人,平均閱讀得分確高於全港水平,達605分;相反自評無信心的29%人,平均得分僅539分。

港大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香港地區合作研究員鍾竹梅指,閱讀習慣及興趣是建立閱讀自信的條件,惟建立習慣及興趣需令學生享受內容,感到對自身有益,及不能強調與他人競爭,「要求學生交大量閱讀報告,易令他們感壓力和沉悶。調查中23%學生對閱讀無興趣,結果得分僅有550分。」

香港地區合作研究員謝錫金指,能否建立「閱讀家庭」文化,對學生閱讀能力也有影響,「家長自身對閱讀有興趣,家中藏書多,對子女未來學歷要求較高者,其子女的閱讀能力亦較佳。」至於家長社經地位雖有間接關係,但非重要因素,本港社會支援,如公共及學校圖書館,能確保低社經地位學生,同樣能接觸書本,反而最重要是家長心態,「若能多與子女講故事,一起看書,自能提高其興趣,從而增閱讀能力。」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