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電子點餐投訴增 業界:有助解決人手問題 需時磨合

發佈時間: 2023/05/16

消委會去年接獲1,160宗有關食肆的投訴,當中約20宗是關於顧客使用二維碼系統點餐,主要是系統內的價錢,與餐廳展示的價錢有出入。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業界招聘困難,無可避免要用科技協助,而過程需要磨合,其中電子餐牌屬電腦收銀系統延伸,估計有餐廳修改餐牌時,未及更改電子餐牌,但現時電子點餐系統已不需要再找服務提供商協助更改,可自行在手機應用程式處理,惟更改實體餐牌則涉及設計及印刷等問題,可能需要一至兩周。

消委會首季接333食肆投訴 , 3成涉收費 , 熱水當茶芥收$20 , 食客質疑強迫消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提到,投訴人不滿熱水亦要按人頭收取20元的「中國茗茶水」收費,加上熱水由職員主動送上,消費者不會覺得要收費,若餐廳無解釋,無表明收費便不能構成合約,市民投訴亦屬合理。

黃傑龍指,無從討論個別個案,但傳統酒樓的「茶芥」是「坐低就會用,唔係個別某種茶、某種芥」,後來有酒樓改稱「茶位」,但入座後不飲茶也要付茶錢已屬酒樓的基本營運模式,希望酒樓與客人之間可有相互有合理包容。

黃家和:使用二維碼不減餐廳成本 與是否收加一無關

近日已有意見不滿,使用二維碼落單仍要收服務費。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另一節目表示,二維碼落單某程度上可減少侍應人手,但餐廳成本仍在,加上薪酬增加,成本不跌反升,認為與最終是否收取加一服務費沒有關連。他又提到,食肆顧客以八達通付款仍相對普遍,但部分內地旅客或感到不便,期望本港加強發展電子支付,令落單到付款都可在手機完成。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