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送遞|醫管局分階段推專科門診送藥服務 5.15瑪麗及將軍澳醫院率先試行

發佈時間: 2023/05/02

醫管局宣布分階段推出全新藥物送遞服務,讓所有公院專科門診病人有多一個取藥方式選擇,首階段於5月15日起,在瑪麗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展開,適用於18歲或以上的醫管局手機程式「HA Go」正式會員,但病人家中需有足夠藥物服用至新藥送達,且藥單中不應含新處方,或需即時服用的藥物如抗生素;每張處方劃一收費65元。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5f500d9-ee32-4dd3-88bf-b2c9521c0afc.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8884706-9fbb-47de-a619-5249f4a811d9.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d1bc4d5-26c1-45bf-9864-3ac52a395252.jpg"}}{{/hket:inline-image}}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成章指,服務將送遞大部分藥物,包括冷藏藥物,但不包括受《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管的「危險藥物」,如部分精神科藥物等;送遞範圍則覆蓋全港各區,包括離島。若病人在就診當日下午3時前確認送藥安排,藥物可於翌日送到。

若親友代收藥物須在HA GO新增聯絡人   獲取二維碼認證

他續指,醫管局藥劑部會將配發的藥物放於透明密封袋內,並在袋上貼上「藥物送遞服務專綫」號碼,其後會再把藥物包放入物流公司包裝袋,以及貼上識別標籤。物流公司會利用合適容器,如藥用冰袋等儲存及運送藥物,並於送達前聯絡病人確認姓名及地址等。而病人須親身收貨並出示「HA Go」內的取藥二維碼作身份認證;若想委託親友代收,則可在「HA Go」新增聯絡人,讓他們亦能獲取相關二維碼。

李說,專科門診病人現時需輪候30至40分鐘取藥,而新服務不但可讓他們不用在醫院等藥,亦可縮短選擇在現場取藥人士的輪候時間,達至雙贏。他又指,現時每日約有2萬張專科門診的藥單,但當中約1成病人要遲些少或翌日才回來取藥,故估計送遞服務可分流約1成病人,即約2,000人。

藥劑師可透過視像電話聯絡病人  解答用藥問題

另外,病人可揀選藥劑師用藥指導服務,藥劑師會在藥物送遞後,透過電話或視像直接聯絡病人,解答用藥問題。若出現送錯藥或藥物損毁情況,則可立即聯絡服務專綫求助。

服務計劃下月初擴展至其他港島西及九龍東醫院聯網專科門診診所,並料於今年內分階段擴展至其他醫院聯網專科門診診所。之後會研究服務普通科門診、出院後需取藥的病人,以及計劃讓照顧者或家長助兒童等申請藥物送遞服務。

港怡醫院周四起為確診及家居隔離者 , 推免費視像會診送藥服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