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中石化冠德只待重估

發佈時間: 2023/05/02

中石化冠德只待重估

烏克蘭戰事等地緣政治危機令國際油價大幅上升,全球各大石油生產商的盈利和股價普遍上升。

開採石油及天然氣,同時亦產銷石油化工產品的中石化(00386),由於煉油成本增加,去年盈利減少8.1%至661.5億元人民幣,股價表現及不上中海油(00883)和中石油(00857),不過由於願意派發高股息,中石化仍是弱市中的強勢股。

中石化旗下主要從事原油碼頭及儲存、船舶租賃及運輸服務,和天然氣管道運輸的子公司中石化冠德(00934),連續第2年錄得盈利倒退,股價表現較差,但由於維持派較高股息,低位亦見支持。

連續4年派息20港仙

中石化冠德繼前年盈利減少54%後,去年盈利進一步減少58%至4.4億港元,表面上是每況愈下,但其業務已回穩,前景轉佳。盈利減少是受兩項撥備影響,公司把毒瘤切除後,今年可望回復增長。根據新發表的年報顯示,去年撥備主要來自兩大項目︰一,位於北歐愛沙尼亞的碼頭項目Vesta,由於烏戰關係,損失約為2.6億港元;二,根據印尼巴淡島倉儲和碼頭一體化項目研究報告指出,巴淡項目經濟上不可行,董事會因此決定不再繼續,並對公司於該項目的的權益計提撥備約6.3億港元。由此可見,管理層壯士斷臂,終止會帶來長期虧損的項目。

中石化冠德是在香港成立及上市的紅籌公司,帳簿以港元入數,去年每股盈利減至17.49港仙,但中期及末期息維持派8港仙及12港仙,全年合共派20港仙,已連續4年派息不變,皆因公司現金流強勁,去年帳面盈利雖減少,但手上的現金和定期存款反而增加至54.9億港元,沒有銀行負債,每股淨現金高達2.2港元,完全有能力「賺少派多」。

此外,每股帳面資產淨值高達接近6港元,近期股價2.9港元可說是大賤賣。然而,由於現價股息率略少於7厘,較中石化股息率7.7厘為低,因此市場仍有人低價賣出中石化冠德。不過,從價值投資者的角度來看,市場不會長期沒有效率,當公司盈利及派息回復增長,股價自必亦會重估。

公司主席陳堯煥指出,展望2023年,雖然仍面臨通脹、地緣政治衝突、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不利因素,但隨着全球新冠疫情形勢變化,以及中國經濟回穩向上,為全球經濟復甦注入動能,中石化冠德將抓住機遇,全力落實全年生產經營目標,努力拓展核心業務,推進集團的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對小股東而言,當公司盈利恢復增長,只要派息同步增加,股價自必可轉弱為強,所需要的只是稍為給予耐性去等待。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