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紓緩喉痛︳食喉糖不宜過量 可致短暫失味覺易蛀牙

發佈時間: 2023/05/01

咳嗽和喉嚨不適是新冠康復者常見後遺症,部分人會食喉糖紓緩,或不自覺「食完一粒又一粒」。但有家庭醫生提醒,喉糖常見成分如薄荷,若攝取過量或導致味覺短暫喪失,而過量糖分亦容易引致蛀牙,甚至加劇喉嚨不適。亦有藥劑師指,若有喉嚨痕癢不適,除了跟隨指示服用喉糖,還要配合多喝水和多休息。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市面上的喉糖產品一般分潤喉及殺菌2大類,其中潤喉類產品成分通常以甘草、薄荷、枇杷葉、檸檬等為主,作用為刺激唾液分泌,讓口腔、喉部保持濕潤;而具止痛殺菌功效的喉糖,一般含有局部消炎止痛或殺菌成分。


飽飯後不宜食喉糖

雖然兩類喉糖各有功效,但應酌量服用。林解釋,薄荷本身具有收縮口腔黏膜血管、減輕發炎水腫和疼痛的功效,其中含有的涼性揮發物質若攝取過量會過度刺激味蕾,可能導致味覺短暫喪失並加重咳嗽,更可能消弱口腔黏膜的抗菌能力,導致口腔潰瘍。另外,薄荷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影響腸胃蠕動,提醒飽飯後不宜食喉糖、容易胃食道逆流者則忌多吃這類喉糖。

林續指,雖然甘草可祛痰止咳,但服用過量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糖電解質失衡症狀,故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患者應小心使用。他又指,市面上的喉糖超過7成含糖分,即使標示為無糖產品,幾乎都含有代糖成分,攝取過多糖分容易導致蛀牙,亦可能會讓喉嚨更不適;即使是代糖,進食過多也會導致腸胃不適。

消委會推介部分喉糖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00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00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00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002.jpg"}}{{/hket:inline-image}}


 

鹽水漱口可紓緩喉嚨不適

林永和建議,吃喉糖時應將整顆喉糖含在口中,讓當中成分慢慢釋放,隨唾液到達喉嚨中,每2至3小時含一顆。當喉糖溶解後可飲用適量溫水,減少喉嚨的刺激感。他補充,除了喉糖外,含着一口暖水或一口暖飯亦對紓緩喉嚨不適有幫助。他提醒,服用具止痛殺菌功效的喉糖,必須遵從醫師指示選擇合適產品,並留意服用後的身體反應。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因潤喉糖成分本身較苦,所以加入糖分中和,達致潤喉的功效,「惹痰」雖屬中醫理論,但喉糖本身主要用於紓緩喉嚨疼痛不適,若有喉嚨痕癢不適,除了跟隨產品說明書指示服用喉糖或其他藥物,還要配合多喝水和多休息,一般7天左右便會逐漸康復,若情況繼續惡化便應求醫。另外,他指用鹽水漱口亦能紓緩喉嚨不適。


宜先諮詢藥劑師

崔俊明提醒,市民若不知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喉糖產品,可先諮詢醫生、藥劑師的專業意見,例如可向連鎖藥房的駐店藥劑師諮詢,先了解產品成分及服用指引等才進食。

聽力受損︳18歲女日花4小時睇片 每晚戴耳機聽歌睡覺 聽力受損如60歲,詳情即睇:【下一頁】

記者:吳慧慈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