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可否好好對待病人?

發佈時間: 2023/04/28

可否好好對待病人?

看到Uncle Ray契仔對醫院的控訴,我很心痛,過去多年公立醫院的服務及醫療質素常被人詬病,希望政府可正視問題。

感謝周舜河發聲,初步了解,Uncle住院期間的遭遇,跟我父親相若。2021年年底,多次探望留院的父親,看到一些病人被不合理對待。例如有護士不讓病人自行上廁,雙方口角;原本常用手機跟家人視頻及煲韓劇的病人,翌日看到他已被磁石約束帶捆綁着,之後變得神志不清了,磁石帶比一般布帶綁得更實,是要用攝石開鎖的。

我父也因雙手被分綁病床兩側,連略為轉側身體也不行。我要求男護鬆綁布帶,男護表示如果病人跌倒,他會被除牌,所以要綁帶。

我早就提出要為病床加上防壓瘡的氣墊床褥,醫生竟然說沒有足夠氣墊床褥。這些床褥只是幾百元一張,每年政府投放那麼多資源給醫療,資源有否錯配?當父親入院不久,我已向醫生表示擔心父親有褥瘡。提了多次之後,醫生才告訴我發現有褥瘡,而且已經屬於嚴重!每日醫生都會檢查病人,為何早前沒發現?

周舜河表示會去信醫委會投訴,我也在等醫委會回覆,甚至已收到護士管理局的回覆,說他們決定毋須再進一步處理我的投訴,也不會就個案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當我站在病房裏,看着有些年邁病人受到沒尊嚴的對待,我問自己可做到甚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