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行示威|黃迺元:警關注五一遊行遭暴力騎劫 鄧炳強指刻意淡化風險屬不負責任

發佈時間: 2023/04/24

五一遊行能否舉辦存變數。前職工盟主席黃迺元早前聯同前幹事杜振豪,以個人名義申請舉辦遊行。黃今早透露,上周五到北角警署與警方開會,討論遊行路綫等安排,期間警方關注主辦單位如何識別參與者、遊行經費來源,及如何避免遭暴力團夥騎劫、如何安排糾察處理不同意見者糾紛等,並需交代怎樣處理記者採訪情況。黃指,警方暫未說明需符合哪些條件,才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亦未訂出下次開會日期。

黃指,相信憑遊行陣勢及列隊已可識別遊行人士,根本毋須識別參與者,若警方要求「掛牌」,會再磋商能否改用手持主辦方派發標語取代。他形容,已「斬釘截鐵」說明遊行經費全靠自掏腰包,強調無任何本地或海外資金支持,但無法阻止有海外人士設網頁或轉貼遊行帖文。對有網民留言詢問「使唔使帶架生」,黃認為用字含糊,無實際內容,認為若因一句留言緊張是「少許神經過敏」,強調不會刪留言,若警方認為違法應有能力調查,促不要誇大遊行被騎劫風險。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風險評估是基於事實及以往情況,實際上2019年反修例事件、上月婦女節遊行均有人企圖騎劫,顯示安全風險確實存在,任何人企圖淡化是不負責任,強調主辦方有積極責任採取合理行動確保活動安全有序進行,若未有遵從責任、刻意不盡責或背後進行其他行為,會因應情況要求他們負起相關法律責任。鄧續指,警方會根據法例,在限期前通知遊行是否獲批及附帶條件。

政府冀23條最遲明年完成立法

鄧今早亦率6個紀律部隊首長上京,並會到廣州及深圳訪問4日。對行程是否涉及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鄧指23條立法是本港憲制責任,期望在今年、最遲明年完成立法工作。他續指,今次訪問會與中央討論國家安全、跨境罪行、緊急救援、懲教管理,及人員貨品往來等議題,並會與內地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司法警官學院簽訂合作協議,冀令本港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黃迺元 : 對五一遊行獲批審慎樂觀 , 周小松稱將採措施防騎劫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