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傾向退一帶一路 下月拍板 歐高官籲海軍巡台海 官媒:言論危險

發佈時間: 2023/04/24

台海局勢持續緊張,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呼籲歐洲國家應派海軍到台海巡邏,以展示航行自由承諾,官方《環球時報》英文版昨引內地專家稱其言論危險。

另彭博社報道,意大利總理梅洛尼傾向退出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計劃下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宣布決定,但意國政府內部仍存分歧。

博雷利昨在法國一份周報撰文,指台灣在經濟、商業和科技上都與歐洲關係密切,他呼籲歐洲國家應派海軍到台海巡邏,以表明歐洲對維持這個絕對關鍵區域航行自由的承諾。博雷利上周二在歐洲議會討論歐盟與中國關係的會議上指出,台灣明顯是保障歐盟和平的地緣政治一部分,不止鑑於道德原因反對大陸對台行動,台灣在先進半導體上扮演戰略角色,對歐洲有重大經濟利益。

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訪華結束後,曾主張歐洲不該捲入台海衝突,也不應成為美國附庸,其言論受到部分美歐官員批評。

《環球時報》英文版昨引不具名內地專家稱,博雷利的言論與馬克龍唱反調之餘,更是對北京內政的一次軍事挑釁,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在北京,外交部此前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近期個別國家宣揚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這種論調是不分是非、顛倒黑白,是別有用心的「話語陷阱」。

習邀下月訪華 意總理暫未回應

另彭博社報道,意大利總理梅洛尼傾向退出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計劃下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上宣布有關決定,但政府內部仍存在分歧。梅洛尼所屬的極右意大利兄弟黨贊成放棄一帶一路,其他黨派認為應保留。報道又引消息人士透露,梅洛尼仍未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下月訪華,相信是擔心意方一旦退出「一帶一路」,令訪華之行出現阻礙。

意大利是唯一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G7成員,是前總理孔特於2019年簽署。除非意方提出放棄,否則於明年自動延長。

彭博社上周報道,意方尋求加強與台灣半導體的合作,暗示會退出一帶一路。意大利工業部長烏爾索證實曾赴台進行非正式會談,討論了加強兩地的半導體合作。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