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劏房租管|逾半劏房戶不知租管禁濫收水電費 團體指條例成效存疑

發佈時間: 2023/04/23

劏房租管條例去年1月底生效,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在3月至4月期間訪問106位住在當區不適切居所的居民,其中45%受訪者不知道有劏房租管條例,有57%人不知條例內設不可濫收水電費的內容。另受訪者平均水費貴普通家庭一倍,電費平均亦貴19%,其中收費最高的一個5人家庭,水電費分別達800元及1,373元,是一般家庭的1.2倍及4.5倍。

劏房水電收費模式不一,調查又發現,有75%受訪者不知道4個月內首12立方米的水是不收費。另協助劏房戶安裝獨立水電錶計劃推出超過3年,但安裝獨立水電錶的住戶分別不超過1成,有85%人不知水務署協助安裝獨立水錶,76%亦不知中電有資助重鋪電綫。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質疑,官方試圖由根源解決劏房戶能源問題的成效參差,且濫收水電仍是市場常態,質疑條例的保障成效存疑,建議政府增設恒常的能源津貼,同時要加強巡查,嚴打濫收水電費,以及加強教育,讓劏房戶更了解自身權益。
 

劏房租管實施兩月 , 有業主無視濫收水電費 , 團體批差估署職員「不熟例」拒協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