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拘兩華裔涉「海外公安站」 駐美使館:捏造罪名抹黑中國

發佈時間: 2023/04/18

美國司法部在紐約拘捕兩名華裔美國公民,涉在曼哈頓的唐人街為中國秘密營運「海外公安站」,控告他們在未有知會美方下,串謀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以及妨礙司法公正,2人周一(17日) 在布魯克林區聯邦法院提堂,獲准保釋。串謀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若罪成最高可判監5年,妨礙司法公正罪最高可囚20年。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美國打着跨國打壓的幌子,對中國公民提出起訴,是在捏造罪名的基礎上行使長臂管轄權,純屬政治操弄,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

2人被指說服逃犯回中國 助尋異見人士

被捕的分別是譯音叫盧建旺的61歲男子和59歲的陳金平,盧曾擔任紐約長樂公會會長,陳金平是秘書長。檢察官指,兩人代表中國公安部福州分局,去年初在唐人街的美國長樂公會建立「海外公安站」,公然侵犯美國主權,其中盧被指自2015年起與中國執法部門及公安部建立長期的信任關係,並曾在美國本土多次參與打壓示威活動、試圖說服一名被中國視為逃犯的人回國及協助部尋找一名在加州的異見人士。兩名被告承認得知被美方調查後,刪除與一名公安部官員的通訊記錄,「海外公安站」於去年夏天關閉。 

另外,司法部亦宣布起訴34名中國公安部人員和8名中國官員,指他們在網上騷擾及打壓在美國的中國異見人士,司法部相信這批被告全部身在中國。

之前中國外交部回應有關中國在歐洲設立「海外公安站」的說法,指有關單位是僑胞服務中心,為海外僑胞解決困難。

 

美查大批情報密件外洩 源頭疑為「自己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