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美軍驅逐艦穿航台海 解放軍跟監批炒作

發佈時間: 2023/04/17

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今日(17日)表示,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周日(16日) 過航台灣海峽,批評美方公開炒作,戰區組織兵力全程跟監警戒,強調部隊隨時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米利厄斯號是例行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強調台灣海峽具有國際法適用的航行和飛航自由。米利厄斯號上周一亦曾駛入南海南沙群島附近航行,中方批評是非法闖入,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

G7外長:台海和平重要  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G7成員國周日(16日)至周二(18日)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舉行外長會議,首日會議討論印太局勢及與中國的關係,G7外長一致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單邊企圖,並重申台海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今日的會議談論烏克蘭局勢。

外電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稱,圍繞中國的緊張局勢是會議的重要議程,由於日本擔任G7輪任主席國,亞洲的地緣政治挑戰受到更多關注。
日本外相林芳正關注中國擴大在東海和南海的活動,以及日本一間製藥公司高層在北京被拘留,強調敦促中方作為國際社會一員需負責任行事的重要性,同時認為需與中國對話,在全球課題上合作。

4法議員訪台:對台政策不變

另外,法國國民議會4名議員今抵台訪問4天,期間與台灣的副領導人賴清德會唔。率團的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表示,法國的對台政策不變,希望台海維持現狀。他又指,今次訪台與總統馬克龍日前表示,歐洲在台灣問題上不應追隨美國,以免捲入中美對抗的言論無關,強調法國與台灣之間的友誼堅若磐石。

中國防長李尚福晤普京 中俄加強兩軍戰略溝通,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