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G7外長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 台向美購400枚陸基反艦導彈

發佈時間: 2023/04/18

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彭博社今日(18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台灣將首次向美國採購最多400枚用於海岸防禦的陸基魚叉反艦導彈,應對大陸解放軍的軍事威脅。台灣的防務部門證實相關採購正在軍售程序中,台美雙方都會共同努力,希望按照時間節點管制執行。 針對美國對台軍售,中國已多次要求美方停止對台售武和美台軍事聯繫,同停止插手台灣問題,同停止加劇台海局勢緊張。

台灣之前已採購過波音公司的艦載型魚叉反艦導彈,今次是首次訂購機動陸基魚叉導彈,要用於沿海防禦。報道引述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和多名消息人士指,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已代表台灣,與波音公司簽訂新的合約,最多採購400枚陸射魚叉反艦導彈。

美國國防部於4月7日曾公布一份與波音簽訂的合約,採購400枚陸射魚叉反艦導彈,總值17億美元(約133億港元),預料2029年3月前完成生產,但沒有提及台灣。國防部發言人拒證實台灣是否採購方,只稱向台灣提供國防裝備,對維持台海安全非常重要。

另外,七國集團(G7) 外長結束一連三日會議,會後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中國以負責任的方式行事,避免使用脅迫和武力等行為,又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重申反對南海軍事化。

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表示,歐洲在台灣問題上不應跟隨美國節奏,避免因台灣而捲入中美對抗,外界質疑G7是否出現分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成員國在台灣問題上取態一致。日本外相林芳正亦形容G7外長團結的程度是前所未有,強調成員國反對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法國示威|馬克龍發表全國講話 重申需改革退休制度,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