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訪愛|拜登訪愛爾蘭「尋根」 形容感覺像回家

發佈時間: 2023/04/13

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周三(12日)抵達愛爾蘭展開3日訪問,是擁有愛爾蘭血統的他擔任總統後,首次訪問當地,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於機場迎接。美媒形容拜登此行是尋根之旅,借此暫時放低華盛頓繁重的公務。

拜登到曾祖父的出生地庫利半島參觀,並到訪母親家族故鄉鄧多克鎮,數千居民為見拜登,排隊輪候多個小時。拜登在鄧多克光顧一間食肆,與民眾握手、談天及自拍,之後與愛爾蘭外長馬丁一同到酒吧。拜登表示感覺好像回家一樣,讚揚愛爾蘭人是最有家鄉情懷的人,罕稱理解祖先當年因逃避饑荒選擇移居美國。

拜登在愛爾蘭期間,會與總統希金斯及總理瓦拉德卡舉行會談,及到議會發表演講,亦將參觀天主教聖地諾克聖母聖地,並會見他父親家族的遠房表親。

當年有份促成《貝爾法斯特協議》

拜登母親的家族來自勞斯郡,根據白宮公布的族譜,拜登的祖先生活在愛爾蘭,1813年結婚,後人於19世紀中葉移民美國。

上世紀80年代,拜登以參議員身份參與美國外交工作,並曾作為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推動前總統克林頓政府的外交事務,有份促成關係到北愛爾蘭和平進程的《貝爾法斯特協議》。

拜登抵北愛展開4日訪問,當地有墓園發現懷疑土製炸彈,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