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73名廣東省醫護今抵港交流 范鴻齡:下批約100人料年底到達

發佈時間: 2023/04/17

本港醫療系統長期人手不足,醫管局早前推出「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期望紓解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參與計劃的70名廣東省護士和3名醫生今午乘高鐵抵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和行政總裁高拔陞到西九龍站迎接。
 

李夏茵:醫管局前綫及管理層均有流失 , 當局掌握情況將適時跟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范鴻齡指,歡迎73名廣東省醫護人員來港,連同上周已抵港的7名醫生,至今已有10名醫生和70名護士透過參與交流計劃來港;另有2名中醫專家已抵港,1名明早到達。當中70名護士將平均分布在醫管局7個聯網工作,即每個聯網有10名,醫生則將分派至九龍中、九龍西和新界西,但不排除未來有調動。

他續指,來港護士平均有8年經驗,最長則有逾20年經驗,相當熟悉臨床工作,但仍會安排他們與本地護士合作,接受培訓,以及上理論堂,又指來港醫護中英皆通 「廣東話一定冇問題」,有些更是麻醉科專才,不需直接與病人溝通,不擔心現溝通障礙,相信他們與本地醫護將有很多交流機會,共同進步。

他稱,首階段計劃共有83名大灣區醫療專才參加,規模不小,是里程碑,未來會繼續擴充,感謝廣東省衛健委、中聯辦和特區政府支持,料2年內將有300名內地護士來港,下批約100人估計於今年年底到達。

最少2名參加者    為疫下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
 

廣東省衞健委代表楊波表示,醫生將留港1年,護士則留10個半月,形容最少2名參加者是疫下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強調上次良好的合作,令兩地醫護結下深厚感情和加強對彼此的了解,故雙方都有意在更多領域作深層次合作和交流。

她又說,來港醫護不論是語言,或是醫療方面,都能勝任在港工作,盼通過是次計劃,加深兩地未來在醫療衞生領域的全面交流和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水平提升。
 

醫管局英國招聘    已發約100封有條件聘書
 

至於醫管局在英國進行招聘的情況,范鴻齡稱,初步成績為人鼓舞,現已發出約100封有條件聘書,截至昨日已有約20多名簽回提交,其他尚在考慮中,醫管局專隊將逐個個案跟進。他又形容,局方現時的方針是「多管齊下」,除了英國,6月亦會派隊到澳洲,並正構思環球性計劃,招納全球人才來港,減輕本港醫療人手壓力。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