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院人手|李夏茵:醫管局前綫及管理層均有流失 當局掌握情況將適時跟進

發佈時間: 2023/04/13

立法會特別財委會討論財政預算案內容時,選委界陳凱欣指近年醫生流失數目上升,即使有醫科生補充,整體仍然出現負增長,關注是否有其他因素導致流失。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強調,與醫管局每月例會時有了解醫護招聘進度及流失情況,醫管局亦有定期提交數據,包括局方早前到英國招攬人手的成果。

稱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要保證質素 , 護理專科學院倡由護士管理局把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李夏茵強調,當局有要求醫管局提交指標,也會嚴肅跟進醫管局的管治問題,且醫管局近期已到海外招聘非本地畢業生,當局已要求醫管局定期提交相關數據,列明成功取錄多少人。她亦指出除了前綫人手流失,管理層同樣有流失,當局會適時跟進。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亦謂,已聯絡將於未來5年退休的醫護人員,當中8成人願意退休後延任,認為計劃初見成效。他又指出現時招聘醫護時,已不再要求對方必須懂得廣東話,因早前到海外招聘時有外國人了解在港工作情況,認為相比語言能力,醫管局更重視醫生的醫療技術及技能。

高拔陞 : 已加強檢視手術室設備    特別是懸掛儀器

對於議員關注近期公立醫院不時有儀器損壞,以至有石屎剝落等事故,高拔陞稱已加強檢視手術室設備、特別是懸掛儀器,聯合醫院早前因有手術燈跌下而一度暫停的服務已回復正常,檢討委員會會在3個月內提交報告,提交包括應對樓宇設施殘舊問題的建議,初步想法是善用科技檢查設施。

另外,李夏茵透露,當局正積極研究容許長者醫療券可於內地使用,並考慮讓長者以醫療券在內地購買醫療保險;又強調明白長者對牙科服務的需求,但現時人手不足,增加有關服務會有難度。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